10 November, 2008

與快樂擦身而過

看到很多幸福的事
無論是愛情還是親情方面的
都讓我很羨慕+感動

或許很多人都是報喜不報憂
在部落格都是記錄一些快樂的事

無論快樂或悲傷
都是我的人生 所以
都想記錄下來
只是
悲傷不一定說得出來
就連寫 都很難
負面情緒還是需要發出來的
一直積著
不知道真能隨時間淡去
還是等待一次發作的機會

Blogging能減低患上憂鬱癥的機會
我想這應該是真的...


3 comments:

  1. 部落格就是自己的心情日记。你喜欢报喜就报喜,喜欢报忧也无妨哦!!有些时候抒发自己内心的忧虑,心情会比较好转的咯!!

    ReplyDelete
  2. 嗯。或許無論喜憂地把心情記錄下來,是一種抒發情感的方式;也像你所說的,可以降低罹患憂郁症的機率。
    不過從一些比較近期的心理學研究,也是我個人的角度切入的話,負面的心情文字要是記錄下來了,長遠來說它不一定是件好事。怎么說呢?
    不管是以往那傳統的日記本或是當下這流行的部落格,我們在把文字記錄下來以后就很有可能在日后不止一次的反複閱讀。甚至曾有朋友告訴我說,她要複習悲傷。
    事實上,帶著負面能量的負面情緒是可怕的。它可以在某種程度上阻礙我們的工作動力,同時也讓我們對未來的憧憬和期待失去信心,更甚者可能是對未來不抱任何興趣。因此,負面情緒一旦產生,我們該做的是設法把它“趕走”,而不是暫時把它封存,三不五時就將其釋放出來。豈不虐待自己乎?
    我認為,不開心的事不值得記錄。當然這不代表我鼓勵大家當個報喜不報憂的人,這樣是把一股悶氣強迫壓製在心底。那股悶氣會讓我們呼吸作息不規律,俗稱”條氣不順“也。一旦”爆炸“,更是會導致精神崩潰,糟糕之至!因此,我們可以在排除將其文字記錄后,再尋找其他有效途徑。而我個人小小的經驗和觀點是把不開心的、納悶的和煩心的事統統都吐出來,然后再讓它隨風而去。所謂不吐不快,在適當的時候我們可以找個聽眾。他不需要是個懂得安慰人或是善于提供意見的朋友,他只要是個稱職的聽眾就好。不開心的事都訴說出來之后,人自然地就會舒服許多。然后就重振心情,回到自己的生活當中繼續打拼並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曾有朋友在聽了我的言論后問說,你不是學電腦的嗎?你不也浸泡在電腦網絡的世界十年了嗎?怎么你對目前最流行的部落格好像不很贊成?不然不然,我的建議是不記錄負面心情,不好的情緒我們讓它逝去而無痕。人類的心情有千百種,成人的思緒變幻更是千千萬,我們又何必偏要記錄下會讓自己再度受傷的東西呢?
    你要是問我,那現今科技可以如何幫助我們趕走負面情緒呢?那我想,嗯。。。就把當下不開心的事和想控訴的話寫在MSN即時通的狀態信息(status message)上吧!待換個心情之后,隨時可以將其抹去又不留痕跡,豈不好么?

    ReplyDelete
  3. 阿倫,說得不錯,人總要有平衡,要學會放下才能走得更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