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編織.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編織. Show all posts

16 April, 2015

【0416】鉤針圍巾-完成!


終於完成了這一條鉤針的圍巾
講到鉤針 在年紀很小的時候有學過
相信很多人都有那樣的經驗 十字繡 中國結 友誼繩 之類的
我以前就鉤過紙巾盒的套 桌布 等等
然後就不了了之了 也許熱忱過了吧~
家裡也沒有什麼需要的了 哈哈哈

然後去年終於學會了一直心心念念的棒針
棒針和鉤針完全不同的概念
但是卻可以相輔相成
對於棒針菜鳥的我來說 能織出帽子和圍巾已經很足夠了
要織其他的東西就顯得有點困難了
棒針的作品更適合的是編織衣物
因為成品比較柔軟 當然那也取決于線材和尺寸
但是在馬來西亞要穿編織品 真的是不太適合
很多人學織衣服也只是給小孩
不然就是為了在國外的人或者要去旅行的人
我沒有小孩 也沒有親人在國外 所以就編織給朋友們

之前有買了比較細的線 蠶絲蛋白 (也稱寶寶線)
後來發現 真的用不慣這麼細的棒針
就一直擱置在一邊了....

最進又很手癢的去拿起鉤針來鉤這些線
結果就用很快的速度完成了這一條圍巾
鉤針也是有很多變化 和棒針一樣
我會的只是很基本的 也去找一些簡單的針法來編
管他是簡單還是複雜 看起來美就可以啦!

看著喜歡 摸著也舒服 嗯 算是很成功了 哈哈哈
如果有人喜歡的話 我也可以把成品賣出去的
很多人是有錢沒閑 又不是退休人士哪有空織這些呀~
我是有閑沒錢 什麼沒有 就時間最多

心裡一直有兩樣作品想挑戰的
一是織一張被 這個是長期作業 可以和其他計劃同步進行
但就是還沒選定顏色和花樣
二是披肩/外套 就比較有實際用途的
已經開始在留意款式了 也在學鉤祖母方格
我想這些好像都會用鉤針來完成
在尺寸來說 鉤針比較容易達到我的要求

希望在2015年里至少能做出其中一樣吧!

順便記錄下來
這個款式是 從祖母方格織法演變而來的
織的是三針一個花樣 線是蠶絲蛋白
顏色是溫暖的淺黃色
鉤針4.50mm
問了很多人 大部分都是用2.5~3.5~左右的針
只有我用到4.50 效果出來是超軟的
在開始的時候有試過比較小的針號
就感覺很緊 所以才決定用比較大的針
這也是從Youtube上面找到的







Photobucket

02 February, 2015

【0202】愛心到越南



昨日深夜 在臉書上看到
《愛很大》的負責老師(Eileen)轉發的文字和照片
是從參與慈善活動的同伴臉書上轉發的
一些來自越南山區小學的照片

《愛很大》打從去年開始了
目標是今年初把帽子送出去尼泊爾
之前聽說有帶了30頂過去
大家的心意可以傳達 當然覺得很開心

做探訪的負責人帶了100頂帽子過去
看到這些用愛心編織的帽子送到他們的手上
給了孩子們一絲絲的溫暖
還有什麼比這更能讓人感動
我們這裡的天氣偏熱 很難感受到那種冷

老師說棒針編織這門手藝應該傳承下去
學會了 還可以編織出許多的愛心
可以讓更多的人感受到愛
果然是《愛很大》

有很多學員們都是初學 跟我一樣
有些甚至連縫衣針都很少拿起過
對手工沒有多大興趣的我們
因為想奉獻愛心和學習 聚在了一起
做到了這些我們覺得微不足道的事
卻帶給了孩子們溫情
我想這也是一個推動力
很多人都因為可以做慈善而參與
雖然自己的手工不算很完美
但是想到【勿以善小而不為】
就算是一頂帽子 也是一份心意啊~

之前有朋友表示去做探訪
不應該拍小朋友的照片
考慮到他們未必想讓外人看
我就說 當然是先詢問能不能拍
而且也是看拍攝的人的用途和態度吧~
如果是好的心態就沒事咯~
那些專門拍人家醜態的就另當別論了
其實 適當的“宣傳”也是需要的
看到這些照片 不是要來當收到的證據
而是讓大家感到欣慰 和 更有動力啊

就算沒有這些照片
我們還是會繼續織下去的啦~

再次的 很感謝把心意帶到的好心人
也很感激發起活動的老師和一起參與的朋友們
這絕對是會讓你生命中留下美麗篇章的事~
真的不必花大錢 想付出的朋友
可以考慮參與噢~








Photobucket

25 January, 2015

【0125】圍巾-西瓜紅




【西瓜紅】圍巾
我們還打趣說 周圍加點綠色就很像西瓜了
這一條圍巾 真的是一條【有故事】的圍巾

這個顏色十分的亮眼 圍起來簡直是閃到咯~
一個星期前 我放棄了它
因為實在太挫敗了 就一條這麼普通的圍巾
竟然拆了四次!!!
不是織錯 只是因為寬度的問題
除非自己能掌握所需要的大小
在起初的時候 先織一些來測試
其實是很平常的事...
是需要一點抗打擊的心態咯~
我是覺得自己的手勢做不到 所以放棄的
後來又有心情做 就嘗試開始
開始之後覺得沒問題就繼續一直到結束
最後一次的成功 是累積了前面的失敗

有人問我 為什麼會一直拆
我說是因為自己的經驗不夠
所以預測不到所需要的結果

最後我竟然比那些先開始的
更快完成 天啊地啊
這次是血淚史啊~~
不斷的給自己催眠
【沒關係,不會很難看】
【繼續做,只要做完就好】
【這不是自己看的,是為了慈善而做】

織完交出去之後
大家都說這個【西瓜紅】超美麗
我只是像丟燙手山芋的
把它快快結束掉 哈哈哈

【愛很大】讓我做到很多我沒想過做得到的事
今天又對學員們有了更深一些的認識
原來我們這一年的人 參加慈善活動的
還真不少 大家因為愛而相遇
很難得的一種緣分~~







Photobucket

11 January, 2015

【0111】圍巾 - 相思扣


自從第一條圍巾送出去之後
就很想繼續織第二條

上個星期收到 要捐獻的 牛奶棉
是織最簡單的花紋 跟我第一次織的一樣
本來以為可以勝任
怎麼知道 織了出來 一直無法達標
就是寬度達不到
可以織寬一點? 因為這是慈善的線
織多針的話 就會用更多的線
手勢松的人 用比較少的針數就達到了所需要的寬度

我試了兩次 拆了又織
本來以為可以了 到了一半又不可以
因為鬆緊度的問題 導致寬度又變小了
再繼續下去也只有增加針數
那就不行啦!所以老師就教了我們新的花紋
這個花紋會很省線 很容易就可以達到需要的寬度了
只是很簡單的上下針 沒想到出來的效果
會那麼的特別 不僅看起來有點難度
乍看之下還有點像雙元寶噢~
這個花紋名稱叫做 【相思扣】
符合我的【簡單又不容易錯】的要求
不過觸摸起來的手感就有一點點不一樣
每個花紋的觸感都會不一樣的
再加上是我手勢的問題啦~

很開心今天學到了新的花紋
也在起針之後織到了合格的寬度
但是沒有料到 這條圍巾
真的是和我八字不合 在拆了第三次之後
好不容易起了個好頭
卻又是在織到一半的時候發現
寬度又變了 針已經換大了 還是做不到
根據老師的說法是 需要換更大的針
但是我試過用更大一號的針
自己不甚喜歡那個感覺和效果
然後就是改變手勢的鬆緊度
應該是我的功夫還不到家咯~
無法做到持續不變的規格

這也印證了老師的另一個說法
我就是那種會【自動】跟著針走的人
就是自然而然的跟著針號走
不會變松很多....雖然嘗試了去加大
可是織織下 又變回去了
我的天啊~~真的很挫敗!

經過這一次編織圍巾
不止學習到了新的花紋
也了解到 不同的針號和線的大小
出來的效果不一樣
但是卻可以因為個人的手勢而做到
比如可以用4mm針織出6mm的寬鬆度

對我來說 有點難度
還在努力的學習當中
我想 今年 朋友的生日禮物
都只有一樣東西 就是圍巾 哈哈哈
因為帽子其實在本地不是很實用
被子/小毯子 用的線很多 送禮太重本了
披肩或者小外套 也是不錯的選擇
希望接下來的日子能夠有機會學到









Photobucket

08 January, 2015

【0108】編織工具





在學習編織之後 認識到了一些工具
比如 水晶棒針
名字取得很好聽 其實材質是亞克力
看起來是透明的 所以叫水晶針

上網了解到 棒針的種類大概有以下幾種
竹針
鋼針
鋁針
木針
瓷針
塑膠針
水晶針

各種針的重量和手感有點分別
因為我沒有一一嘗試過
不曉得織出來的成品有什麼差別
不過用的時候 確實有差
最明顯的就是重量 不要小看那幾十克
當你長期製作的時候就有影響了
還有就是線和針摩擦的那種感覺
針和針碰到的時候的聲音和感覺
這些資訊我之前完全沒有想過
只想到針的大小和光滑度而已
後來才知道所謂的"噪音"是什麼意思

除了材質之外
也有因為用途而分類的
比如有
環針也叫蛇針 或者叫 輪針
是用來織環形的作品 比如帽子和裙子 襪子
一般的長針 短針 有分單頭和雙尖的
當然 如果是高手 只用一種針都有辦法織出各種作品
哦!




畢竟在古時候 是只有兩支針而已呀~
都可以織出無數的花樣
環針真的是很偉大的發明
如果是叫我用直的針來織帽子
我可能會偷懶之間織一片然後接起來算了
正確的方式是用四支棒針 圍起來織
還挺麻煩的...需要一點功夫的喲!

在試用了竹針,鋼針,鋁針和水晶針之後
個人比較喜歡竹針
金屬針有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輕 和 滑
竹針一般在開始用的時候是比較不滑的
不過用了幾次就會變得很順手了
水晶針則是在兩者之間
既然金屬和亞克力都很輕
為什麼我會喜歡竹針呢?
有一個很大的分別就是剛才提到的“噪音”
就是棒針碰到的時候的聲音
還有掛線 線在針上移動時的感覺
最安靜的就是竹針了....
聽起來有點複雜 我也是試用了才了解到的
這也許和各人的編織手法有關聯
因為手法的不同 移線和碰針的程度也不一樣
還有就是【個人感覺】啦!

至於各種針和線的大小
都因為材質和原產國的不同而有差異噢!
這和衣服鞋子一樣 要自己稍微的注意一下了
以後如果有機會用到其他種類的針
會再分享記錄...






Photobucket

03 January, 2015

【0103】很甜的水紅色






上兩個星期把帽子送出去
但是卻忘了拍照
等到今天某媽咪才有空幫她的寶貝拍照
原因是最近沒有穿美美出門啦~
我說 小孩子 穿什麼都是美的啦~
事實證明了吧? 怎麼看都是可愛的

顏色是小可愛的媽咪選的 水紅色
不得不說 這顏色選得好啊
比粉色明顯 又比玫紅來得柔順

好了 現在要繼續編織給媽咪的帽子了
然後就可以看到親子裝了 好期待

這位媽咪也是對我有過很多幫助的好心人
有機會的話 想要親手製作一件禮物給她
不過要等我慢慢的學習啦~
之前有想織一條毯子
但是那個有資金方面的問題
所以計劃暫時擱置
還是從低做起吧~





Photobucket

13 December, 2014

【1213】第一條棒針圍巾誕生




約了蘑菇妹見面 今年一直都很順遂的
最近老是生病 進出醫院的
然後又突然聽到發生一些不好的事情
不過那是家事 外人也無法發表什麼意見的
只是作為相識多年的朋友
給予一點支持 卻還是需要的

另外一方面也是因為步步已經確定會離開夏一杯
所以我就想去那邊坐坐 再喝一杯奶茶
沒想到過去了還撈到一支唇膏
因為要清貨 就以特價出售 正好我在尋找這個顏色
之前連續買了兩支 竟然都不是我要的效果
沒想到買個唇膏還會有驚喜
就用了之後才知道是不是你要的

我的第一條圍巾 就送給了蘑菇妹
覺得她現在需要一點溫暖
也因為這幾年很少見面的機會
一次都沒有送過禮物給她
雖然圍巾只是很簡單的款式
用的線材也是比較普通的
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織完
還是有織錯的地方...
這樣送給人 也不嫌丟臉噢~
自我安慰的想 重要的是心意啦!

其實圍巾只好之後 自己試了試
除了不能戴的東西之外 一般上我都會試戴
好暖 自己被自己感動了...
用手工做出來的禮物 無論何時都是這麼的溫暖人心
看到她還能很堅強的面對生活
當然是要為她加油

蘑菇妹,
希望這份禮物可以為你加持
不要再生病咯!!

織圍巾的過程中會有一點無聊
因為一直重複重複
但是織好的時候 還蠻開心的
第一次做超過一粒線的作品
到目前為止都還沒織什麼給自己呢~
應該要選一些實用的吧~







Photobuc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