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January, 2011

【分享 】一棵开花的树 - 席慕容

如何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树

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阳光下

慎重地开满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当你走近

请你细听

那颤抖的叶

是我等待的热情



而当你终於无视地走过

在你身后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

朗诵原文:

她是个美丽聪明的女子,冰雪聪明,艳惊四座,加上良好的家世,提亲的人来了又走走了又来,只是没有一个她喜欢的。但是她知道必然有一个人在等她。于千千万万的人海中,于千千万万的光阴中,于是她等,一直在等。

终于有一天,她和丫鬟去春游,在来来往往的人群中,她看见一个白衫的少年在柳树下站着,只是那一眼,女孩心中的等待如坚冰融化。是的,就是他。然而,出于 女孩子的羞涩,她没有走上前去,但是她知道,这个少年,就是她苦苦等待的那个人,她想,回到家,她就让父亲去寻找这个少年。于是女孩和少年就那样擦肩而 过。她再也没有找到他,那个白衫少年,就像蒸发了一样,再也没有出现过。



女孩找啊找,等啊等,身边所有的女孩子全出嫁了,她还在等,一边等一边向佛祖乞求,希望再见到那个男人,哪怕只是看他一眼,哪怕只是短暂的一瞬。女孩想,也许,爱情有时只是烟花一场,短暂一瞬而已。



她终于感动了佛祖。佛祖说,你想再看那个少年一眼吗?她点头,是的,是的,不惜任何代价!佛祖笑了,好吧,我成全你,你必须放弃现在的一切,你的家庭,你 的青春,你的美貌,你所有的幸福…… 女孩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这些还不够,佛祖继续笑着说,你还得变成一棵树,你还要等上五百年。女孩子犹豫了一瞬也点头答应了。



一刹那,女孩子真的变成了一棵树,在风雨中站立,等啊等,一百年,二百年……四百九十九年过去了,女孩子几乎要失去耐心了,最后一年,她努力地让树长得茂 盛些,开出一朵又一朵花,朵朵都是她五百年的等待和盼望,朵朵都有她五百年的叹息,她颤抖着,等待着,相信佛祖不会骗她。



五百年的最后一天。人们又出来春游,来来往往的人群中,她突然看到了那个白衫的少年。她的眼泪一下就掉了下来,那朵朵鲜花纷纷飘散,人们惊奇地说,快来 看,为什么这棵树的花一下子就掉光了?那个少年走过来,只望了一眼就转头离去,他不知道,那一地落叶,是她五百年的泪。



一棵开花的树,就那么死了。



佛祖问,你后悔了吗?五百年就看了他一眼?女孩子摇摇头,不后悔,我还想再看到他。佛祖笑了,我能让你再看到他,至于你们能不能相爱,看你的造化!



于是女孩还回了人形,只不过这次变成一个又老又丑的老太婆,当她再遇上他时,她的心狂跳不已,这个她等了五百年的人就在眼前,她走上前去,说,你还认识我 吗?那个少年说,我怎么会认识你?女孩说,你怎能不认识我,我等了你五百年。少年不再理她,转身走了,她的声音那么苍老可怕。她追赶他,少年说,疯婆子, 神经病。她停了下来,泪水奔流而下。这就是她要找的爱情吗?



佛祖说,你吃了这么多苦,不后悔吗?她还是摇头,那个少年,是一生的爱和痴,她说,我想摸一下他,哪怕只是一下。佛祖这次的条件更苛刻了,要她变成一块石头,再等上五百年。



于是她变成了石头,被扔在荒郊野外,四百多年风吹日晒,从来没有人知道这里有一块石头,那么难看的一块石头。四百多年过去了,她觉得自己快崩溃了,就在最 后一年,一个采石队来了,他们发现了她。一个学者模样的人惊叹道:天啊,真是一块美石! 经过鉴定,专家说她是一块玉石,于是她被做成了很多玉石戒指,有一天,一个女孩买走了她的心,并把她送给了一个男人,那个男人,居然就是她等了五百年的少 年。



她被那个男人戴上手指的那一刻,她知道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没有人比她更明白爱的含义,千年一回的等待。他要结婚了,跟给他买戒指的女孩。佛祖说,你伤 心吗?她说,不。这时佛祖轻轻地叹了口气说,下一个轮回,你将重新作一个女孩,你将遇到一个男孩儿,那个男孩儿,也等了你一千年,祝福你们。



所以如果你于千千万万人中遇到了自己的爱人,千万不要轻易错过,因为,他或者她,都至少等了你一千年。


============================================

这个故事 我曾经看过 但是诗却是在看《海派甜心》第一集的时候听到
觉得好像很熟悉 就在网上搜索一番
很喜欢这个故事 想起另外两句

百年修得同船渡
千年修得共枕眠

出处:
《昔时贤文》(相传由明中叶一儒生编纂,后经明末清初士人增补而成):“百世修来同船渡,千世修来共枕眠。”
在《白蛇传》里也有用过。
===========================================
想想 人与人的缘分是多么的奇妙
每天和你擦身而过的人有多少
能认识的又有几个? 原来就算是同乘一趟船 都需要百年的缘哪~




注: 资料是网上找的 如有不对之处 请包涵

Photobucket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