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February, 2015

【0219】洋洋得意年初一(2015)


羊年到來了 雖然有人說 立春之後就算是羊年了
也有人說 以華人的時辰來計算 11pm~1am 是子時
也就是說除夕的11pm就算是羊年了

不過我還是根據一般現代人的“傳統”
就是過了除夕的午夜12點 就算是羊年到來

新年總會買一件紅衣來旺一旺
當然有很多人連內在美都是紅色的
朋友告訴我 除夕晚上洗澡之後就要換上新衣了
因此 也要準備一套新的睡衣噢~
所謂的睡衣就是家居服 不一定是正真的睡衣啦~

初一需要做什麼呢?
吃完早餐就 準備一下 就出發去親戚家
有些人是在家裡等人上門拜年
而我們家是每年都到舅舅家去
那邊可以算是我母親娘家的大本營
大家都會在那邊【大集會】
至於父親那邊的親戚家就比較難到達
因為距離有點遙遠的關係

往年差不多會有兩三天都會在親戚家渡過
這幾年因為大部分的表親都成家立室了
所以人齊的日子其實是初一或者初二而已
本來初二才是回娘家的日子
不過因為行程的問題 再加上本地的親戚
想要回家 也不必等到初二 來回不到幾小時
一天去幾個不同人的家拜年也不是問題

像我們這種小家庭
又已經長大 沒有小孩
突然處身于滿屋的小孩和人潮裡面...
熱鬧是很熱鬧 不過除了吃和講話
什麼也不能做 看電視是完全聽不到
也不可能玩手機 不太禮貌
雖然很多時候我也有玩手機
因為真的太無聊了啦~~
啊!有一個活動 就是打麻將
如果你是其中一份子就不會無聊了
很不幸的 我又不屬於賭博那一團的
基本上我是去拼出席率的啦~

今年的年初一很不一樣呢!
好久不見的小舅舅竟然帶著小兒子和準媳婦出現
他們一家已經很多年沒有出現的了
有時是大兒子偶爾出現一下
或者是我們一家轉過去他們家坐坐
去年我們也沒去到他們家
所以有點驚喜!

再來就是大表嫂在宣傳她大兒子結婚喜訊
嗯...算到來是 我的表侄兒
Oh my god, 表侄都要結婚了
看樣子很快就會有小孩了
也就是說我大舅會有第四代了
其實表姐的孩子早就結婚生子了
不過是屬於外孫的第四代
如果要算真正的第四代 應該是侄兒這邊

走入一個大家庭
大家都望著一堆人 不懂要怎麼稱呼
看到他們在一一介紹
不是介紹稱呼 因為自己也不懂吧?
都是介紹說 這位是我的誰誰誰
從自己的方向出發...
然後遠一點就他/她是 誰誰誰
例子: 這位是我的大姐 那位是我大姐的 女婿/媳婦
以此類推 都是點頭微笑 叫得出輩分的就叫
叫不出的也無傷大雅
因為最後 這些人也只是頂多一年見一次而已

最好笑是我的表姪女
竟然在我表姐面前問身邊的人:快點告訴我要怎樣叫她?
我表姪女目前有三個小孩 不是第一次出席的
是一時忘記了稱呼 算起來應該是叫表姑吧~~
哈哈~見了三十幾年 突然忘記要怎麼叫
他們真的很經典咯...

噢~今年有個表姐去日本旅行了
還有一個表姪女和一個表外甥
今年沒有見到....

為什麼要記錄這些呢?
人到了一個年紀 不要忘記你的長輩們
也肯定年事已高 見面已經不是談什麼事業了
都在談最近吃什麼藥...真的...
說哪裡痛啦~看什麼醫生啦~
看到大家還健康出席就已經很開心了


雖然走親戚是有點無聊
不過有機會可以看到大家的變化
誰的孩子長大了 誰又添丁弄瓦
誰又增加家庭成員....
要珍惜有這樣的機會~~

有人從吉隆坡趕下來
有人從新加坡塞進來
一起吃一頓飯 在團圓的氛圍下 迎接新的一年
其實年初一 是更大的團圓呢~~









Photobucket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