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January, 2015

【0108】編織工具





在學習編織之後 認識到了一些工具
比如 水晶棒針
名字取得很好聽 其實材質是亞克力
看起來是透明的 所以叫水晶針

上網了解到 棒針的種類大概有以下幾種
竹針
鋼針
鋁針
木針
瓷針
塑膠針
水晶針

各種針的重量和手感有點分別
因為我沒有一一嘗試過
不曉得織出來的成品有什麼差別
不過用的時候 確實有差
最明顯的就是重量 不要小看那幾十克
當你長期製作的時候就有影響了
還有就是線和針摩擦的那種感覺
針和針碰到的時候的聲音和感覺
這些資訊我之前完全沒有想過
只想到針的大小和光滑度而已
後來才知道所謂的"噪音"是什麼意思

除了材質之外
也有因為用途而分類的
比如有
環針也叫蛇針 或者叫 輪針
是用來織環形的作品 比如帽子和裙子 襪子
一般的長針 短針 有分單頭和雙尖的
當然 如果是高手 只用一種針都有辦法織出各種作品
哦!




畢竟在古時候 是只有兩支針而已呀~
都可以織出無數的花樣
環針真的是很偉大的發明
如果是叫我用直的針來織帽子
我可能會偷懶之間織一片然後接起來算了
正確的方式是用四支棒針 圍起來織
還挺麻煩的...需要一點功夫的喲!

在試用了竹針,鋼針,鋁針和水晶針之後
個人比較喜歡竹針
金屬針有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輕 和 滑
竹針一般在開始用的時候是比較不滑的
不過用了幾次就會變得很順手了
水晶針則是在兩者之間
既然金屬和亞克力都很輕
為什麼我會喜歡竹針呢?
有一個很大的分別就是剛才提到的“噪音”
就是棒針碰到的時候的聲音
還有掛線 線在針上移動時的感覺
最安靜的就是竹針了....
聽起來有點複雜 我也是試用了才了解到的
這也許和各人的編織手法有關聯
因為手法的不同 移線和碰針的程度也不一樣
還有就是【個人感覺】啦!

至於各種針和線的大小
都因為材質和原產國的不同而有差異噢!
這和衣服鞋子一樣 要自己稍微的注意一下了
以後如果有機會用到其他種類的針
會再分享記錄...






Photobucket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